一台很穷的抢票机器

与不同世界之间的灵魂握手。

读书REPO | 《我的团长我的团》by兰晓龙

*胡言乱语 少量剧透预警


我第一次因为看闲书熬了通宵,用一天一夜时间看完了《我的团长我的团》。句子太多,我摘不过来,于是它们躺在我的相册里和我还会再看第二遍的书里。


看到三分之一我开始不敢看,看到三分之二我想我怎么可能把这本书全部看完并且活着而不是心脏骤停。可事实证明我确实还活着。我真实地敬佩每一个活过的人,他们的勇敢给了我很多勇敢,因此我才能读完这本书。


太刀了。


没有一处不幽默,没有一处不心碎,是那种砍了我我还心甘情愿说刀太漂亮啦请再捅我几下吧的写法。写得很深,是深刻也是深情——一群五湖四海拼凑起来的将士站立在祖国的边界,把我们的民族性掘地三尺,在炮火中和后争论着不可能找到答案的人生存在的母题。


我多想像时间那样公平且匀速地驶过这群人的生命,破天荒地定了读书计划每天看多少,可我看一阵就得停下来缓缓,后又停不下来,甚至不断擅自逆流。我于是读得又快又慢。这是只作为书的好处。可你叫我变成孟烦了,一遍遍清醒地反刍世上破败不堪的苦涩,小心翼翼捂着不愿被人看见的火柴头;你等我把他们真的当做了袍泽弟兄,再告诉我他们会一个接一个壮烈又不甘地死去;你让我从此多了那么多思念的人…兰晓龙。


我刚读完就开始思念死啦死啦,我的团长是个疯子,他是累死的。我还思念炮灰团的每一个人。


我思念仅有的两个女性角色,上官和小醉。对这类问题我早在阅读中不知不觉变得敏感,我会挑刺一般严苛地打量字里行间的男性凝视,然后狠狠瞪回去。他们的对话里确实有不少刻板印象的词语,诸如“娘们唧唧”什么的,但我没办法苛责,我不能说那是一种观点,那只是我的某个袍泽说的某句话,在那个年代里怎么活下去都不懂怎么可能懂这些。而且他们懂得行动,兰晓龙说阳刚之气是勇气智慧自控宽容和幽默,于是他的男性角色们也是这样。两位女性角色各有各的魅力,她们不是超越时代的,不是女性主义作品里在这方面觉醒的人,却如此完整。连我前面吐槽的“迷龙老婆”这个附属品似的称呼,在结尾居然也有了答案。草蛇灰线,伏脉千里。


关于烦啦和小醉的爱情,着墨不多但每一滴都在笔尖舞蹈。我很难因为爱情被刀但是兰晓龙处处刀人。看完他们我甚至想说《一把青》真甜bushi。


于是想起曾在《一把青》的评论区看到的一个问题:为什么郭轸和朱青明知很可能有去无回,还要赶在上战场前草草完婚。有人回答用主题曲的歌词回答说:能幸福一分钟,甚至一秒钟,就快幸福吧。


我听过太多为爱奋不顾身的悲剧,尤其绑定上战争的标签。典型的比如一把青,不典型的比如迷龙与上官。苦苦的等待和撕碎的美好令我们动容。可我此番才彻底明白何为“不开始”的样子——那是孟烦了——怕自己未老先衰的心抚慰不了她千疮百孔的身体,也怕自己拖泥带水的爱配不上她一尘不染的灵魂。于是他把张立宪推进门里,把自己关在了门外。到最后,真正苍老的他在堆积了三千座坟的人生中,已经满得渗不进一滴泪水,更无论如何也挤不下一个二十岁的小醉。他们的最后一个拥抱隔着小醉未出世的孩子,心里却隔着一个团的死人。于是他再没有提起。于是她也没有再等。


“我觉得我跟她中间…隔了很多很多的死人。”




《团长》有很多我国经典名著影子,剖开战争的表面,是文化的内核,而最大的区别可能是兰晓龙的用词太松弛了,句法也不怎么工整,松弛到我觉得他仿佛随便写写就把我捅穿了一百回。张译说像穿着军装的红楼梦,史航说像时势命运两难防的三国,我倒觉得最像水浒,锈锈也说重坑的很多。可能只是因为我真真正正爱过水浒以后也会同样爱团长,可能因为他们都伤我很深,但我还是觉得只是因为本来就像:一群被抛弃的人,来自五湖四海,人人叫外号而不叫名字,成了一个团,打了一场大仗,在仗中死伤大半,却在回来后真正支离破碎。


我看团长原著之前看过一部分剧、看过剪辑、看过别人发团长疯的样子,所以基本是被剧透完的状态,人物是贴脸的、结局是知道的、名场面是对的上号的、经典台词也是能说出口的。但团长就是这种你没被剧透看完就会庆幸没被剧透,剧透了又会庆幸自己被剧透了的书。


另外我没有想到的是,许多当代现实中我思虑过甚的问题,竟都能在一部战争小说中找到答案。因此安利的时候我说这本书是特别好的爱国教育,但和大部分主旋律不一样。因为它能写出渴求存在的徒劳与无助,以及为了存在的坚韧与勇气。也许并不是因为能在其中找到的答案吧,也许只是这本书让我明白“我们都只是受够了浑浑噩噩”。读完让我能踏实地感受到这是个多么有力量的故事。就像死啦死啦让他们有了不该有的希望却给了他们灵魂,兰晓龙的团长让我读的时候寻死觅活却给了我最多的力量。


-----------------------

ps我真的很没出息,先看了冬与狮垫了垫才敢看团长,做足了心理准备还是被刀。我多想要一颗大白兔奶糖来让我哭(串戏了啊喂)。

评论(9)

热度(5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