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很穷的抢票机器

与不同世界之间的灵魂握手。

【请勿洞察 | 胡言乱语的REPO】

*剧透预警

首先感谢@Vin尋 的安利!贤者许久的我终于又找到了上头宝藏✌

与其归类为克苏鲁味耽美,我更愿意称之为带哲学味的优质科幻。


阿寻的安利文已经写得够好了 ,词不达意的我就不讲主题只讲感受吧w


鲸鱼的肚子也好,胎儿也好,我们生活的世界和“辛朋镇”“圣卡德市的郊外”都不过是悬浮在真实世界中的纸糊泡泡,美好又易碎,包裹着我们熟悉的梦,梦里有我们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等我们回家。梦里有快乐,有更深的痛苦。

但不能说谁是真的谁是假的,就像马蹄太太所说,这不是什么幻觉,不同世界的区别只在于你张开了哪一层眼睛。


敏锐的人看得到不协之门,感到恐惧、就此成长;没什么洞察力的人在普世的泡泡里过着平凡的生活——这是否就是我们世界中所说的慧极必伤和难得糊涂呢?如果“真相”其实代表了“无意义”,那接触真相是否就是意味着混沌与迷失?可既然真相是无意义,为什么又要接触这份混沌,接触“无意义”的“意义”又何在?既然最终无意义,那门外存在的人为何还要有诸多不同的观念,要彼此争吵、制造羁绊?


看完全书我的第一反应是:??我居然看懂了…

作者的文字驾驭能力好强,看到中间我一度怀疑自己会看不懂世界观,但这么“疯”的文字描述下,我居然拼凑起了完整的故事。不得不感叹比喻的力量。


人物也很丰满很让人共情(虽说全书没几个“正常人”(但何又为正常呢?

莱尔德的痛苦溢出屏幕,他的伟大与悲伤让人心疼。能在不同层级之间穿梭一定是好事吗?能站在高层看故事就是更智慧吗?我想到了自己曾经的一个毛病:在难过的时候喜欢跳出事件,装作像局外人似的洞察审视,然后提醒自己“所有人都会有这样的难过,人性本如此,你干嘛要和他们一样呢,再难过下去你就不独特了就落俗了”,然后强迫自己恢复平静。可这个招数似乎不太管用。因为我们都在这个世界的局限里,即使意识到了也难以摆脱。就像莱尔德知道那是自己的选择,是最好的结果,但他还是忍不住偷偷地哭啊。

洞察过后,我应该学会自处,但是怎么能够自处呢?

众人皆醉我独醒,选择哪边都难免痛苦。可这个结局已经是最好的he了,他们的爱不是世俗定义上的爱情,是环绕在泡泡中的陪伴。莱尔德和列维在一起却无法告知真相,离他既近又远,善意的隐瞒可以欺人却难以自欺——莱尔德你果然是个骗子。

列维的悲伤不是直接描写的,甚至他作为高层生物,自己都不太能感知到这份悲伤,但作者却让我感受到了——在他对这个世界笨拙的模仿和不能自察的爱与温柔之中。

杰里和肖恩,他们的世界崩坏了又没完全崩坏,废墟上重建的情感将延续到生命的尽头——不,也许是“出生”。两个少年都好勇敢。


最后我想说,莱尔德小天使请不要再哭啦,如果哭的话就抱住列维,别怕了,作为“人”,怀抱真的会感到温暖呢。虽然我知道这很难很难,但还是希望你更爱那个你创造出的世界呀。

评论(5)

热度(71)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