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很穷的抢票机器

与不同世界之间的灵魂握手。

书摘《小瞬间》

null

本书是KnowYourself创始人钱庄的首部随笔集,记录她近年来她视角下的自我觉察、亲密关系、女性主义、人生选择。文字比较通俗,但并非纯鸡汤,包含一些心理学知识以及与日常生活的联结。

很喜欢这本书的名字,我们觉察到生活的小小真相往往是一瞬间的事,这些小瞬间就像生活里的标点符号,连接起来我们完整的生活。

这本随笔集相对琐碎,但适合作为一个认识自己的开始。

KY公众号的文风与钱庄高度一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关注下看看(豆瓣也有官号,以及还有他们创的月食app,有些免费的练习可以做)。KY主要面向年轻群体,个人觉得比较适合正在建立自我的非专业心理学爱好者进行自我探索、帮助自我觉察。书的话很适合送朋友做礼物。

以上并不是在广告(笑)


里面有一些很有趣的观点,比如第一部分《觉察》中提到的“自爱悖论”:当你因为自己之前的行为不够“自爱”而批判自己时,是否已经又在重蹈覆辙、“不自爱”了呢?

下面摘录了一些我比较喜欢的片段:



书摘


关于为什么很多年轻人不太会照顾自己(一日三餐觉得无所谓、生活混乱等等):

身心隔绝,更有利于人们只靠头脑生活,用理性武装自己的脆弱和恐惧。


正念是一种帮助人们始终保持无知的思维练习,因为往往限制我们的是我们自以为的那些益智,尤其是已知中让我们觉得是毋庸质疑的那些东西,对他人的偏见,阻碍我们和他人发生连接;对自身的偏见,阻碍我们探索自身的潜能,习以为常,自己都感受不到的情绪化,自动化程序,思维反应模式塑造了我们不断重复的命运,同时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于自身和世界的偏见。我们每个人的头脑就像一片洁净的雪地,一开始雪地上并没有道路,是我们经常走的路径,会变雪融化形成一条雪地上的道路来,而之后也更多引导我们反复往那条路上走去。慢慢的,我们认为这就是那条理所当然的道路。


以前有个心理学家说,如果你特别讨厌一个人,一定是因为你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身上也具有的某些东西。这句话我觉得还不够准确,应该是如果你特别喜欢或特别讨厌一个人,一定是因为它能激发你身上某种固有的模式和情绪,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个钩子,我们一边在人间行走,一边钩住那些和我们模式匹配的人,越是受过伤的人,钩子越明显。



亲密关系是人的精神世界的外显。在一段足够触动我们心弦,足够深入我们的欲望深处的亲密关系中,我们人格中的斑斑劣迹,都会被最大程度地激活。

你可以认为亲密关系是一条通往我们内心最黑暗处的道路,在亲密关系中,你试图遗忘的会被记起,努力掩盖都会被彰显,竭力控制的会失控和反噬。因此对于那些对自我的了解还不多对自身的控制力还不高的人来说美美进入亲密关系就如同一艘在海上航行的船驶入了黑色漩涡。在漩涡中,我们不断重复自己的模式,进而重复旧日的创痛。


分享是一种对抗,一种对必然性和沉沦的对抗,很多人误解了“难得糊涂”这四个字的含义,难得糊涂,不是真糊涂,不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难得糊涂的底色恰恰是一种清醒,是由于某种与悲剧直面的经验,产生了对于包含自身在内的人类的悲悯,以及对一切事物的先于验证的原谅。


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的选择存在,所有的选择都只是一种放弃。这是我的一位本科时的导师对我说过的,他说他对他的学生们说,人往往意识不到他们想要的太多,而当你觉得自己迷茫不会选择的时候,通常都只是你没有准备好去放弃。


评论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